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人生不設限: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/力克.胡哲著/方智出版
閱讀分享:124 林詩容 - 活出自己的人生吧!(中學生網站1060315梯次 甲等,指導老師:董雅蘭老師)

一●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:
本書作者為力克胡哲,1982年出生於澳洲,出生時罹患海豹肢症,天生沒有四肢,出生時媽媽無法接受這個兒子,因為她懷孕時都吃得很正常,沒什麼異狀,卻生出這樣的兒子,但媽媽看著兒子的笑容,也無法不去接受這個事實,而作者當然也曾想過要自殺,但是在十二歲那年有個好同學鼓舞了他,讓他從陰霾走出來,改變了他的一生讓他覺得生活在世上是一件榮幸的事。他有一種永不放棄的心、堅持到底的心,來創造不同凡響的人生活出自己。

二●內容摘錄:
當你相信自己擁有可以與人分享的恩賜----你的天賦、知識和愛----就會展開我接納的旅程,即使你的才能還不是那麼明顯。一旦你開始以這樣的姿態行走人生,其他人會發現你,並且與你同行。(P.38)

我認定我的美就在於我的「不同」。我就是獨一無二的我,從來不會有人認為我很「一般」,或者叫我「另一個傢伙」。在人群中,我站起來可能不高但肯定很醒目。(P.109)

如果你已經做好準備,卻找不到向你敞開的機會之門,那麼或許你必須重新為你自己和你的才能找到對的地方。(P.253)

三●我的觀點:
《人生不設限》這本書是在述說一位生下來就沒有雙手雙腳的澳洲人,不過他「沒有被限制住」。這本書很吸引我,當時一眼就看到這本書,也是我第一次跟媽媽說要買書。吸引我是因為很好奇這個人的生活以及經歷,重要的是他的態度非常正向。當力克胡哲的媽媽生下他時打擊很大,覺得很驚訝直說:「不可能有這是發生啊!」這樣的話。因為媽媽受到超大打擊,甚至連看力克都不看他一眼。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,也是該面對現實生活的時候了,當時周邊的朋友和教會的人都非常關心他們一家人,但是看到力克胡哲笑容又覺得很捨不得,決定好好照顧栽培他,去愛他。力克漸漸地長大,家人的想法也跟著慢慢改變,也開始支持力克想要做的事。

想了很多方法,擔心他的未來會怎樣,在十歲時力克胡哲有想過自殺因為被嘲笑,但在十二歲時有位同學帶領他到一個非常正面鼓勵的世界,讓他的想法完全改變,讓他覺得活在世上是多榮幸的事。其實這世界也沒有這麼複雜嘛!都是我想太多了。每個人都要學會愛自己,接納自己的不完美,以及要知道自己是獨一無二的,就像指紋一樣。力克胡哲就把自己想得像普通人一樣,他非常厲害,會游泳、衝浪、淺水還會踢足球,完全就是一個甚麼都行的人,還到各國去走走看看,演講敘述自己的心路歷程,自從他去過那些國家後,心裡覺得好幸福,畢竟還有人生活更加困難。雖然力克沒有雙手雙腳,但卻從一無所有到一無缺乏的地步。

他跨過了許多「障礙」來超越自己的極限,跨越自己讓自己更加相信自己,他常常想我不必變得「正常」,只要作我「自己」,人要對自己有信心才能展現完美的自我。力克有一種「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這兩字」的心態和精神。書裏有些他小時候的照片,有一張是他用一隻手臂練習玩遊戲,有幾張是去衝浪潛水踢足球還有去演講的照片,力克演講常常會舉例,像是海倫凱勒兩歲前就失去視力及聽力,但是他很努力成為世界有名作家,她曾說真正的快樂來自於「終於一個有價值的目標」。

每個人都有害怕或挑戰無法去面對的一面,力克說沒有不可能,只要相信自己,任何害怕的事都會變成有可能。像是我們一般人穿衣服不用五分鐘,但是在力克身上不知道需要花多少時間,還有許多如此簡單的事在力克身上卻是一件煎熬的事,但他必須去一一克服,把不可能變成有可能,這就是力克積極正面的方向思考。

力克胡哲的堅持努力以及勇氣,一定能走滿天下讓全世界的人們都認識力克胡哲,或許哪天力克會來我們學校演講也說不定,我真的非常好奇他本人的樣子到底是如何學會做一些事,像是穿衣服。當時他改變態度就是改變他的人生,現在他的人生已經成功了。

四●討論議題:
如果你生出像力克胡哲那樣的孩子或者你是力克胡哲,你會怎麼做?

他的寶寶是否會罹患海豹肢症?

他是如何生活起居的?又是如撐起一家之主的責任呢?

他是如何面對外人的眼光?會不會在心裡煩惱呢?
瀏覽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