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等一個人咖啡/九把刀著/春天出版
閱讀分享:28C 鄭宥騏-啡入一個人心中(中學生網站1070513梯次 甲等,指導老師:李宜靜老師)

一●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:
九把刀創作了七十幾本書,且2002年至2013年間,約得了十七個獎。《等一個人咖啡》是作者的第一本小說,也是第三部改編為電影的小說。近年來,創作了些恐怖、懸疑的小說與電影。李思螢是這一本書的女主角,她是一位內向、功課又好的高中生,自從遇見活潑的阿拓後,生活變得十分有趣,他們經歷了刺激又好玩的事,生活的步調也因他而慢慢改變,久而久之,變成了彼此的一種依賴,成為了她最喜歡的人,也是她一直在等待的人。

二●內容摘錄:
1.人與人之間啊,真不該如此脆弱。但情人與情人之間,卻常常需要斷裂得無比徹底才能釋放彼此。P.112
2.從友誼發芽昇華成的愛情,才有最堅實的土壤。P.227
3.這些年來我跟許多怪人當了好朋友,我發覺學歷跟人生快不快樂沒什麼關係,重點是一個人生活的態度:能不能幽默地看待自己及這個世界。P.332

三●我的觀點:
一、關於「忌妒」:在我看完這本小說後,我發覺愛情最容易打定的基礎,就是從友情開始建立的,會神不知鬼不覺地讓愛神丘比特射下那神聖的一箭,而就開始那段美好幸福的日子。從一位平凡過生活的高中生女孩,遇到了每天被人恥笑的男生,而幫他出氣說話後,兩個人感覺就變成了男女朋友似的,感情非常要好,每天幾乎都帶她出去玩,令我這個讀者看了都有點羨慕又忌妒,真希望我也可以這樣遇到那位超級好朋友,可以每天帶我去遊山玩水,還可以聽聽彼此的心事呢!這種感覺就像是友情以上,戀人未滿的概念吧!但也沒想到彼此離不開對方的依賴,而造就他們一步一步地走進愛情的世界。
二、關於「付出」:我覺得阿拓雖然整天笑嘻嘻又很蠢的一位大學生,但心地是非常的善良,幫助許多需要的人,難怪人際關係這麼好,連黑道大哥都認識,且還有一把他房子的鑰匙,真是神奇!而在感情的方面他是不會輸給任何一個人的,阿拓一直默默的在身邊為她努力付出,想盡各種方法就是要得到她臉蛋上的一個笑容,就算她有喜歡的人也是一樣的。當她對喜歡那個人傷心、難過時,阿拓就會想盡一切的辦法幫助李思螢,反而她是我看過最笨的人了,竟然到最後才發現一直在等的那個人是阿拓,差點錯過他身邊這麼好的人,真是無法理喻啊!
三、關於「真面目」:也許愛情就是長這個模樣吧!會不顧任何代價都要幫那個人的忙,而那個人也是挺不容易遇到的,有時會擦身而過,有時會在不對的時機遇到不對的人,但只要遇到了那個對的人的話,就可以跟你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,也是少女們日日祈求的白日夢啊!每個人都在追求屬於他們的愛情,因為這一樣東西可以給予正能量,使他們可以有一股往前衝的動力,互相給對方一點點的元氣彈,一顆一顆堆疊起來,會是讓人驚嚇無比,力量無窮啊!
四、關於「表裡不一」:阿不思是我覺得最酷的人了,雖然她表面很冷酷,可是她對人是很貼心且又很會安慰人。雖然她是一位很花心的拉子,但都不會在意別人的眼光是怎麼看待的,努力勇敢地做自己,好好追求那心裡的那位女孩,十分敬佩。她實力特別的強大,因為只要是客人點菜單上沒有的咖啡,她都可以調出一杯十分強勁的飲料。當然,點飲料的那位客人也是要有心裡準備,才能去的啦!從這些地方可知,她是有多熱愛咖啡的人!人,就是要勇敢的追逐自己的夢想,不要一下子就氣餒,因為只要氣餒了,就沒辦法把握那個神賜予你的機會,且會放棄那往後的精采人生,所以要努力的向前衝,突破每道難關,就像彩虹一樣,一開始都是傾盆大雨、雷電交加,但到最後會放出一道道美麗的彩虹。
五、關於「內心話」:這個小說讓我有很大的啟發,就算它是一本簡單的愛情故事,但內容給了我深深的影響。雖然沒有談過一次的戀愛,但是感覺自己身在奇境一樣,十分厲害的一個作品呢!雖然我不懂,但我從小說可知,愛情最普遍的一樣東西,就是—等待,因為每個人都會為他心中的那一個人等待,就算等錯了,還是會持續的等,也沒人敢抱怨,雖然看起來很傻,但這就是情藥裡面的一種成份吧!才能使愛情越來越豐富。在愛情的世界哩,沒有人在最前面,也沒有人是在後頭的,人人都有公平競爭的機會,不要輕易放棄,還沒開始就放棄,才是愛情裡真正的輸家!
六、關於「調配」:每個人的愛情彷彿咖啡,要專心且努力的經營,如果不用心的話,就如同一粒老鼠屎壞了整鍋粥一樣。而煮出來的咖啡香味、韻味及色澤都會隨著各自的感覺調出不同的咖啡,且又會依個人的喜好搭配一些佐料,讓咖啡變得更好喝、精彩,所以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,而讓這杯咖啡還未煮出來就打翻了,心裡一定會很不是滋味吧?

四●討論議題:
等待,會是從何做起?
瀏覽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