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牧羊少年奇幻之旅/保羅.科爾賀著;周惠玲譯/時報出版
閱讀分享:263 張芷瑄 -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(中學生網站1071031梯次 優等,指導老師:連艾寧、莊靖嵐老師)

一、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:
巴西著名人性小說作家保羅.科爾賀寫下振奮人心的曠世巨作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,故事描述一位男孩聖狄雅各為了他的夢想而踏上奇幻旅程,旅程中遇見形形色色的人,而交織出變化多端的生命奧秘,即使過程中遇到挫折,但憑著男孩的意志力,最終找到了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寶藏。本書引領讀者探尋生命寶藏,也讓許多人找到自我,就如保羅·科爾賀所說的:「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寶藏正在等待著他。」


二、內容摘錄:
1.「在生命的重要時刻,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,只能聽天由命——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。」p.25

2.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,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。」p.52

3.「我只關心現在。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,你就會活得很快樂。」P.105

4.「你流淚的地方,那就是我所在的地方,也正是你的寶藏被埋藏的地方。」p.148

5.「一個人如果已經完成了他的天命,他就會知道所有他該知道的事。只有一件事可以阻礙夢想成真,那就是害怕失敗。」p.175


三、我的觀點:
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要實踐,但大多數的人都選擇安於現狀,而我也是如此,從小膽怯的我,不喜歡接觸新事物,只願意待在熟悉的環境過著平順的生活,直到看完本書,我有了全然不同的想法,認為人生有限,為何不給自己機會突破重圍,勇闖一番。

掩書之際,讓我想起我的表哥,他從小對繪畫非常有興趣,但父母親都是律師,因此對他最大的期望就是繼承衣缽。表哥勉強選了法律系,但大二那年他毅然重考美術系,朝著自己的興趣發展,以追求他的夢想。多年後,表哥終於帶著他的夢想,進入偏鄉教導孩童繪畫,藉由藝術的魔力啟發學童,使有潛力的孩子在美學方面大放異彩。

我想這就是他的天命吧!為了自己的天命願意放手一搏,勇敢築夢,而在築夢的過程中,他的視野變的更寬廣,可以透過繪畫感動更多生命,用更柔美的眼光來看待這個世界。就像書中的牧羊少年一樣,父母期望他成為神父,這樣可以為他那平凡的農人家庭帶來無比的榮耀。可是少年從小渴望去認識世界,對他來說,這比了解上帝和人類的原罪更重要。他鼓足勇氣告訴父親,他不想當神父,只想無憂無慮地去旅行,探索世界的奧秘,找尋世界上美好的人、事、物,因此父親最後還是祝福牧羊少年為自己的理想努力奮鬥,牧羊少年也的確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人生寶藏。

而書中的另外一個角色—煉金術士,煉金術士這個職業代代相傳,所以煉金術士知道他的天命所在。當他看到牧羊少年不知自己的天命在哪時,就給予意見,幫助他度過難關,這讓我聯想到歌手張惠妹的父親。張惠妹是臺東縣卑南族人,擁有一副好嗓音及表演的天賦,她第一次參加五燈獎比賽就一路過關斬將,但在最終落敗未能成功衛冕,這樣的結局使她難過至極,認為自己讓父親及族人失望,一度想放棄。她的父親要她堅信自己的天賦與才能,經過父親不斷鼓勵下,張惠妹隔年再度挑戰比賽,一舉奪下五度五關的寶座,榮耀整個家族!

當書中牧羊少年在人生低潮徬徨時,煉金術士如同明燈般,指引他通往正確的道路,並告訴他:「你的心在哪裡,你的寶藏也在那裡。」因此我們要知道自己內心想要的是什麼,便能距離夢想更進一步,也愈容易成功。最終,牧羊少年靠著永不放棄的精神找到寶藏,發現寶藏其實就在他的出發地—廢棄的教堂。然而他的尋寶旅程不是白費力氣,反倒他在這過程中學習許多新知識,像是愛情並不會使一個人放棄追求天命、在面臨人生不如意時,要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,慢慢感受周遭的變化、細細體會生命中的奧秘。

追求夢想的旅途中一定會遭受到些許的挫折,我們容許自己悲傷但是不能放棄。同時,學會傾聽自我與自己的內心對話,放下附加在身上的枷鎖,放眼看看沿途美麗的風景及轉換心境,如同書本裡一位老人提到的: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,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。」只要堅定信念,築夢的過程中縱然有許多淚水及汗水,但都是為了使寶藏更閃耀的磨練。


四、討論議題:
1.你是否有勇氣像聖狄雅各為了自己的天命而努力到最後一刻,即使旁人都不贊成?

2.在面臨人生低潮時,該如何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並加以調適,以待出發?
瀏覽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