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六弄咖啡館/藤井樹著/商周出版(2014)
閱讀分享:224 游盛堯 - 六弄咖啡館(中學生網站1061031梯次 甲等,指導老師:董雅蘭老師)

一●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:
六弄的老闆是個年輕人,男的。大約三十歲吧。六弄是店名,所以就叫做六弄咖啡館。奇怪的是,店並不是開在某巷六弄裡,它的地址甚至只有某巷某號,沒有某弄。在某個加完班的深夜,因為道路施工,她繞道平時不大可能經過的地方,逗弄一隻可愛的小貓時,被突然出現的老闆拐進還沒正式營業的店裡,喝了一杯咖啡。黑咖啡使她無法入眠,於是,她又來到六弄咖啡館,聽老闆說起一段故事,一段,令人胸口發熱的故事……

二●內容摘錄:
六弄人生:人生,像走在一條小巷中,每一弄都可能是他另一個出口,也可能是一條小胡同。生在一個與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,是我人生的第一弄;愛上了妳,是我人生的第二弄;注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,是我人生的第三弄;失去了妳,是我人生的第四弄;母親的逝去,是我人生的第五弄;在這五弄裡,我看不見所謂的出口,出現在我面前的,盡是死胡同。該是結束的時候了,該是說再見的時候,再見,世界,是我人生的第六弄(P.253)。

三●我的觀點:
看完了這本小說讓我有很深的感觸,男主角努力的維持對女主角堅忍不拔的愛情,卻因為彼此的觀念不同而導致分開,後來男主角的媽媽也因為生病而過世,使當初都敷衍媽媽電話的男主角羞愧不已,這些接二連三的事一一發生在男主角身上,就算是外人的幫助也沒有用,必須要由男主角自己振作才能走出這道陰影。但最後男主角卻因為情這一個字結束他的生命,我覺得很不可取。

我曾聽過:「人生這條路本來就不是一路順遂的,一定會經歷百般的波折,但是撐過了就是你的。」結束自己生命絕對不是唯一的路,也絕對不是最好的方式,那不僅僅是放棄了能夠讓其他人對你另眼相看的機會,也傷害了身邊重視你的人。如果遇到了很多的挫折,那就想想其實身邊還有很多能夠給你溫暖的人,或許就會更有動力了。

故事裡也提到:「人生的難關,不是放棄生命就會通過了。」結束生命確實能讓自己解脫,但是卻不能解決問題的根本,就算你結束了生命,問題還是存在著,而且永遠沒辦法解決。當初在看這本小說時,我的心裡不斷在吶喊;「自殺到底可以解決什麼?不知道這樣會讓留下來的人很傷心嗎?」不管是故事中男主角的朋友,還是故事外的讀者們,連我自己都流下了眼淚,男主角沒有替周遭的人想過他們會有多傷心,讓我覺得他很自私,只想著自己。

男主角把他對女主角的感情當作了自己的全部,當女主角覺得男主角胸無大志而離開他的同時,男主角也失去了全部,我覺得不要把一段感情當作自己人生的全部,因為你永遠沒有辦法知道那段感情何時會離你而去。但是我覺得男主角很幸運,有一個能夠互相鼓勵及扶持的好朋友—阿智,在對方有困難的時候能夠拉對方一把,能夠和男主角同舟共濟,雖然我的朋友不少,卻沒有一個人能夠像阿智一樣能同享福共患難,如果我能有這種朋友,想必會對人生增添許多色彩。

看完了這本小說,我也深刻的明白,當你失去了一段感情後,不要垂頭喪氣,畢竟人生是顛簸且迂迴的,就算會有不順利,也不應該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,而是要把曾經的失敗化作養分,繼續的努力直到成功為止。俗話說:「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,必定幫你開啟另一扇窗。」意思就是不要無謂的執著,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非如此不可,你失去了這個,但說不定你的下一個會更好。如果我是男主角,我不會輕易地放棄生命,這不僅使朋友難過,也對不起自己的父母一手努力的栽培,更不想讓自己造成遺憾,我認為放棄生命絕對不是一個方法,努力去追尋自己的夢想且不輕言放棄,其實這世界上還有更美好的事物等著你去發掘。

四●討論議題:
距離是感情上的一桶冷水,要如何避免感情被冷水澆熄呢?
瀏覽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