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想念,卻不想見的人/肆一著/三采出版
閱讀分享:335 沈汶靜-想念與抉擇 (中學生網站1030315梯次 甲等)

一●相關書訊:
作者以男人對於失戀的告白,也點出女人對愛情的盲點。書中觀點,都是以愛為出發,以一個面臨感情失敗,又如何正面思考在挫折中站起來!作者的筆觸深刻描繪出,許多感情矛盾和通病,一言一語似乎反映著現代人感情生活。看完會覺得原來感情世界那麼殘酷並現實,但以另外一個角度會發現,藉由書中找到了一些感情上的出口和慰藉。作者以細膩的方式描寫出,大家對於愛情的執著和放不下想不開,而沒有人能阻止你對自己好,因為你是你的!


二●內容摘錄:
1.「之所以傷心,其實並不是因為自己沒有擁有什麼,而僅僅是自己注視著自己所缺乏的」─對於那些曾經走不出來無法釋懷,傷心回憶著自己所失去的不再擁有的,因為曾經擁有那些回憶,想起一切才會那麼令人難過。(P.114)
2.「沒有一個人可以傷害另一個人,除非是自己願意。」─沒有人可以傷害你,除非是給了這樣的機會,別人才有可能這樣對待你,自己都不愛惜自己保護自己,難怪最後永遠愛得渾身是傷,這種結果往往不意外,因為你忽視自己本身存在的價值了。(P.129)


三●我的觀點:
這本書寫給許多那些在愛裡迷失的人,曾經付出一切卻換到不好下場,也許會對愛感到挫折會失望,但經由書裡寫的種種,覺得自我本身價值的重要是更勝一切的!
我想每個人應該都有那位「想念,卻不想見」的人,無論心裡真的有多想,卻無法提出勇氣見上一面,也許是回憶使然,當所有回憶浮現如今你們的關係,已經不同以往那麼緊密,那些習慣那些過去,成為了讓你害怕與對方的再次相見的最大阻力!
整本書都是以療傷系的手法來訴說,以最淺顯易懂貼的觀點近我們的關係,來訴說那些放不開愛情的矛盾心理!愛情真的是一個很深奧並且複雜的東西,因為牽扯到兩個人的關係,自然就變得複雜了些,書中提到許多分手的歷程和自我療癒的看法,看完真的有讓我會心一笑的感覺。原來曾經我就是那個想不開的人,一直活在那個過去的世界走不出去,最後讓自己如此不開心。而那些自以為專情的執著,如今想起來只是不想面對現實的藉口罷了!
「愛情之所以美好,並不是因為愛情的本身,而因為在裡面兩個人的努力」,感情絕非是獨腳戲,也不是一個人單方面的付出就會有結果的。要遇到同時間和自己相愛的人,其實很不容易,感情本身就是那麼得來不易也需要珍惜用心呵護。感情需要雙方的付出、努力和維持,而我想感情最棒的地方就是在這裡吧…為了希望彼此的關係能更好甚至一直維持下去,就是需要溝通和磨合,從中找到最適合彼此的相處模式。感情並非你愛我、我愛你,就能維持下去的,現實的考驗和狀況總是很多,該怎麼處理面對,而兩個人為了彼此的未來付出努力什麼。感情最珍貴最美好並不一定是那甜蜜的回憶,而是為了彼此那份努力不放棄的心!
沒有人能確保別人是否真心對你,感情更是如此。當自己的付出得不到相同回報的時候,你會傷心,當自己被心愛的人拋棄時,也許會放棄自己。感情的挫折會使人開始反覆思考很多事,拼命鑽牛角尖,只會找尋一個自己心甘情願接受拋下的原因!事過境遷後,你會感謝他當初提出分手,如果對方沒有愛了還繼續跟你在一起,這樣子的情況會好一點嗎?你放不了的只是一時,你換到的卻是一個成長,「別把受傷當作是一種懲罰,而是一種練習」。
許多人為了感情總能犧牲很多事,為了討好對方而改變個性。改來改去,等到對方離開後,才忽然發現原來你早就不是當初那個你了。一昧的附和,你逐漸忘記喜歡想要的,自己的意見不再是第一順位,你的生活就像專門為了對方存在著一樣。每個人都有義務讓自己變得更好,但並不表示要天天去迎合對方的生活。「愛別人之前,你要先學會愛自己」!
感情世界不會一路平順,也許要歷經波折才會懂得其中的酸甜苦辣…愛的勇敢與執著,失望與傷心,每個人的遭遇都不相同,但也許會藉由這本書得到一些共鳴吧!



四●討論議題:
1.跟自己想法意見相同的人在一起真的好嗎?
2.曾經擁有是不是比不曾擁有 失去後更難釋懷?
瀏覽數